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藥物中毒引起毛囊炎?

從10/23起疹子開始, 到11/11疹子消失, 這次疹子持續在身上停留了將近三週. 11/12去國泰醫院看11/5抽血檢查的報告, 醫生說檢查結果所有的指數都正常, 所以我不是食物, 花粉或塵蟎引起的一般過敏, 過敏原因不明, 醫生只能開藥給我備用, 接著就只能靠自己觀察疹子在什麼狀況下發作, 例如: 壓力, 生理期, 季節, 溫度等等.  聽了醫生的話, 覺得西醫大概就是如此了, 看看中醫怎麼說吧. 正好同事要去找她的中醫複診, 我就跟著去.



11/12初診, 醫師把脈後看看我, 很驚訝的說: 是藥物中毒. 問我有沒有什麼東西是已經連續吃了至少兩個月的. 我想了很久, 本來只想到預防氣喘的欣流, 後來才想到已經吃了近半年的代餐. 醫生要我把代餐的成份拿來給他看, 否則在不確定我吃的是什麼東西時, 他無法幫我開藥. 所以昨天一早帶著代餐的成份表又去找醫生報到.



醫生看了代餐的成份表, 說確實是裡頭有成份造成我中毒, 要我不能再吃. 據醫生的說法, 因為中毒, 我現在皮膚毛囊發炎, 絕對不能染髮燙髮, 不然會嚴重起疹子到脫皮, 當然也不能泡溫泉, 吃藥估計要六個月時間才能復原.  對於中醫說我中毒, 我是半信半疑, 因為吃代餐的人不只我一個, 甚至我吃的量可能算是家裡最少的, 難不成是我的體質對代餐裡的成份特別敏感?



而我觀察自己最近幾天的膚況, 和之前的皮膚乾癢確實不太一樣, 以前皮膚即便乾到起白屑, 只要擦了夠滋潤的乳液或油, 皮膚看起來還挺平滑正常的. 但現在即使洗澡後立刻抺上油, 甚至先濕敷再抹油, 乾的地方還是乾, 而且毛孔很粗大, 看起來很糟糕, 說是毛囊發炎, 好像也滿有說服力的.



醫生說因為不是飲食引起過敏和疹子, 所以飲食不避忌口, 但是半年不能染燙頭髮! 這對我來說還真是頭痛的事, 而且冬天不能泡溫泉, 真是少了人生一大樂趣. 希望半年後皮膚恢復正常, 那麼醜個半年也就值得了.



PS. 疹子發作期內的慘況, 也拍照連念了.



麵龜造型

我的麵龜造型. 臉腫到變形成圓臉, 連眼皮都腫到雙眼睜不開.



疹子

手腳和身上都是細小的疹子, 手臂上疹子密得沒一塊地方是平的.



PPS. 國泰醫院抽血檢查的報告

抽血檢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