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忌談身後事?

印象中, 談論身後事的安排似乎是種忌諱, 但最近看朋友家辦喪事, 深深覺得這種事還是當事人生前先安排好, 家人才好辦事.


朋友家的父親突然過世, 於是在家人討論後, 決定採火葬, 選好塔位, 買好骨灰罈後, 突然已亡故父親的姐妹說話了, 堅持要土葬! 這下可好, 遺體還火化嗎? 只好先冰著吧! 一堆長輩個自有不同意見, 於是他們的的"關心"與"指導", 使得於死者的子女在處理後事時左右為難. 再加上遺產的分配處理, 真是複雜又麻煩, 看在我這旁觀者眼裡, 簡直是一個死人整死一群活人.

老媽家兄弟姐妹也不少, 當年外公在加護病房時, 只靠著設備維持呼吸, 雖然捨不得外公這樣辛苦地活著, 但大舅不點頭, 阿姨們和小舅都不敢有異議, 就怕一開口說要拔掉呼吸設備, 就成了眾人口中的不孝子/女.  老爸老媽雖然身體都很健康, 為了怕日後發生類似外公的狀況, 都要求我們找來"放棄急救同意書", 讓他們先簽好, 日後阿姨舅舅之類的親戚有意見, 儘管說是他們自己決定的就好. 這是飽嚐親戚間流言斐語滋味的爸媽體貼子女的作法.

我自己呢? 身體雖然偶有小毛病, 但若無意外, 應該還會在世上作怪個幾十年. 但我認為和家人溝通處理身後事的原則還是很重要的, 例如: 我要樹葬, 如果我去世時, Woods和豆豆已經過世, 希望把他們的骨灰和我的那罈一起葬.. 和自己心愛的貓兒子一起化成肥料, 多好的結局~  不過不確定爸媽能不能接受樹葬, 所以我溝通的對象是弟弟.. 我一說他就贊成了, 果然年輕人觀念比較相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