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唐美雲歌仔戲﹣子虛賦

晚上去社教館城市舞台去看唐美雲歌仔戲﹣子虛賦。扣掉中場休息和謝幕,戲本身大約有三小時,很精彩,看戲時完全忘了時間,散場時才發現已經快11點。


故事主角司馬相如和卓文君,才子佳人的故事。唐美雲、許秀年、小咪、許仙姬等人的歌聲演技是早就知名的,其他音樂很好聽、舞台設計很棒,現在的投影技術加上布景,可以表現出很生動的環境。但我最喜歡是用幾片屏風就營造出卓文君的酒館和家,一個陽台表示在京城的大宅,看來簡單,但觀眾一看就知道現在在何地。

若要說故事中我不喜歡的,是後來皇后要答謝司馬相如的長門賦讓她出了冷宮,答謝的方法居然是威脅司馬相如在娶她侄女和丟掉官位當中二選一,這種報答讓人覺得她還是忘恩負義算了。皇后怪,皇后的侄女也不遑多讓,欣賞才子的方式居然是請皇后出面逼才子娶她!古代女人的腦袋,真不是我們現代人能輕易理解的。

看完這戲,覺得卓文君很有勇氣,敢為了追求愛情放棄安穩舒適的生活私奔,在對方變心時說“ 郎君兮,盼祇盼,下一世你為女來,我為男!”

看完唐美雲歌仔戲團今年新戲,接下來就期待明年3月在國家戲劇院的“狐公子綺夢”囉



PS. 在網路上找了戲中出現過的卓文君的詩:

白頭吟
皚如山上雪,皎若雲間月。 
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 
今日斗酒會,明旦溝水頭。 
躞蹀御溝上,溝水東西流。 
淒淒復淒淒,嫁娶不須啼。 
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竹竿何嫋嫋,魚尾何簁簁。 
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


數字詩
一別之後,二地相懸。 只說三、四月,誰知五、六年。 七絃琴無心彈,八行字無可傳。 九連環無故折斷,十里長亭望眼欲穿。 百思念,千掛牽,萬般無奈把郎怨。 
萬語千言說不完,百無聊賴十倚欄。 重九登高孤身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圓。 七月半燒香秉燭問蒼天,六月間心寒不敢搖蒲扇。 五月石榴似火,偏遇冷雨催花瓣;四月枇杷未黃,我欲對鏡心煩亂。 急匆匆,三月桃花隨水轉;飄零零,二月風箏線扯斷。 噫! 郎君兮,盼祇盼,下一世你為女來,我為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