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8日 星期四

走近中醫&思考中醫

以前一直以為所謂中醫,

就是要經年累月吃藥,

用來調整體質用的,

急病的話, 當然還是得看西醫囉..

這樣的想法,在認識陳醫師後有了180度轉變.

 

有回感冒, 正好上午和家人去找陳醫師,

陳醫師問:感冒為什麼不吃中藥?

我回答說:吃中藥好得慢

陳醫師說:亂講,對症下藥,中藥治感冒比西藥快


接著就把把脈,開藥方

 

離開後, 我們直接到中藥行按藥方買藥,

中午前吃了第一劑,

下午就覺得好轉不少,

晚餐時吃了第二劑,

感冒就不見蹤影,

從此讓我對陳醫師佩服得五體投地,

加上見過陳醫師讓西醫宣布只剩三個月壽命的肺纖維化患者多活了大半年,

讓我相信只要遇對醫生,

中醫其實是很有神效的

 

最近正巧看到兩本中國兩位中醫師的書,

都是讓一般不懂但想了解中醫的人看的,

一本是"走近中醫", 作者唐雲,

這本是介紹中醫的基本觀念,

是很不錯的入門書,

另一本是"思考中醫", 作者陳力紅,

前半部介紹中醫理論,

後半部是傷寒論中對六脈的介紹,

還有哪裡出問題會出現哪種脈象等等..

這後半部我就省略沒看了,

因為不懂把脈, 也沒打算學中醫,

只是天天吃中藥, 想多了解中醫的理論,

看看理論也就夠了,

應用的部份就免了吧

2 則留言:

  1. 沒錯中醫治感冒是很快的,重點是找對醫生會辯症,<br />
    可惜這樣的醫生好像不多,<br />
    我家附近的中醫都會叫我去看西醫哩……<br />
    可以請教,這位陳醫師在那裡看診嗎?謝謝

    版主回覆:(01/01/1970 12:00:00 AM)


    很可惜陳醫師在山西開中醫院, 沒有在台灣看診



    前幾年農曆過年時還會幫人把脈開藥方, 但現在他也不開藥方了

    他認為開了藥方後他回山西去, 沒辦法知道病人吃藥後的結果

    更無法配合病情變化調整藥方, 這樣不如不要開藥方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的回覆:)

    版主回覆:(08/22/2008 01:22:38 AM)


    不客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