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30日 星期日

幫佛祖洗澡的大日子

昨天陪爸媽在菜巿場買菜時, 巧遇千光寺的師兄, 他提醒我們今天是幫佛祖洗澡的大日子, 要我們記得去寺裡拜拜. 於是今天全家算好時間, 趕在九點法會開始前到寺裡拜拜.

到達的時候, 法會剛好開始, 師父出來看到我們站在大殿外, 就好心地進大殿幫我們挪出位子, 招呼我們進殿去和大家一起唸經. 本來我們只是打算在殿外雙手合十拜拜就好, 這麼一來只好乖乖進殿去唸經.

今天唸的是金剛經, 可是師父師兄們都是用台語唸經, 我習慣唸國語版, 因此常常一閃神就跟不上進度, 找不到別人唸到哪裡了, 幸好老媽就在我旁邊, 還可以互相幫忙. 後來聽說老爸和老弟更慘, 大半時間都在迷失的狀態下.

唸完金剛經時已經十點了, 為了要趕十一點看老弟第一回上電視接受訪問, 而且還是公視, 我們決定不參加浴佛的儀式, 直接自己合十拜拜, 再舀水幫佛祖洗澡. 原先我以前是幫大殿裡的佛祖洗澡, 很疑惑要怎麼洗才不會把大殿弄得濕答答的. 到我們實際動手時, 才發現在大殿外, 有個架高的大水盆, 周遭插了許多花, 水盆中央有個佛祖的小雕像, 所謂洗佛就是舀水從佛祖小像的雙肩輕輕淋下. 幸好老媽先教過了, 所以我和老弟都沒傻傻的拿水直接從佛頭上淋下.

第一次幫佛祖洗澡, 很新鮮的經驗呢.









手機拍的照片實在很不清楚, 在花團的中央就是水盆, 裡頭有尊深咖啡色的佛祖小像.

2 則留言:

  1. 以前阿嬤在的時候我也有參加過這個<br />
    用台語念經我還可以<br />
    因為從小四就跟阿嬤去參加一次一個禮拜的共修<br />
    很多佛經的字(特別是梵文轉中文的借詞)我還只會念台語<br />
    國語不知道怎麼念咧 :p

    版主回覆:(03/22/2008 07:32:30 AM)


    國小就參加共修.. 真厲害

    要換了是我, 大概會坐不住

    然後像隻毛毛蟲一樣一直亂動吧

    回覆刪除
  2. 如果是我 老媽沒說的話<br />
    我大概也會直接從頭...

    版主回覆:(03/22/2008 07:28:45 AM)


    老媽就是看很多人都從頭淋下

    才會特別交待我們要從肩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