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3日 星期一

五貓臨門

前幾天Woods才連續幾天叫喚小貓呢, 今天下班前就接到朋友寵物店老闆娘電話, 說店門口被人丟了五隻小貓. 下班後, 我和piglet一起去老闆娘店裡關心狀況.



一看, 是一胎三隻咖啡虎斑和兩隻鐵灰虎斑, 年紀約兩星期大, 眼睛是開了, 但還不對焦, 看起來像餓了段時間了, 肚子都扁扁的. 見老闆娘得招呼來來去去的客人, 忙得實在沒時間照料小貓, piglet就先拿泡好的奶粉把牠們一隻隻餵得飽飽的. 畢竟小貓能吃, 才有體力活下來.



牠們吃飽後, 四隻乖乖睡覺去了, 大虎斑(都未命名,姑且以體形和花色稱呼)不肯睡, 一直大叫要人理會. 捉出箱子放在手上, 居然會用頭拱人的手撒嬌, 一摸還會呼嚕, 最後還在人的手上睡著. 真是超級黏人的小貓, 送養時最討喜的就是這種個性.



牠們都睡著, 我們就開始苦惱要怎麼處理了. 老闆娘十點下班, 隔天中午上班, 小貓若放店裡得餓十四個小時, 就算提早到九點上班, 也得餓個十一小時, 幼幼貓每三四小時就得餵一次, 牠們根本撐不了那麼久. 若是帶回家, 老闆娘家裡有七隻貓加一個對貓過敏的兒子, 已經夠她忙的.



若我們帶回家, 上回丁丁中中生病住院時荷包元氣大傷, 至今還沒復原, 緊接著又要繳所得稅和養車稅, 經濟能力是個問題. 另外piglet明天就得去台南, 週五才能回來, 我獨力一人很難照顧五隻小貓, 一來真正會餵奶的是piglet, 我對那麼小的沒輒, 至少得三週大以上我才會餵, 再來是我白天要上班, 不可能把貓咪帶去公司餵.



想到沒法子了, 老闆娘只好聯絡另一個經常收養小貓的鄰居兼顧客. 她一聽沒人能照顧, 就說那也就只好她帶回家了, 可是她家剛送一隻貓去住院, 因為"貓瘟". 我和piglet一聽都嚇傻了, 要這五個沒什麼抵抗力, 能活下來就阿彌陀佛的小傢伙和超強的貓小病毒對抗, 根本和判牠們死刑沒什麼兩樣嘛.



本來piglet和我還在猶豫要不要只帶三隻虎斑回家照顧, 一聽到貓瘟, 馬上決定五隻全帶回家.



和老闆娘商量好, 我當晚班媬母, 早上九點半後她到我公司接貓, 由她擔任日班媬母, 我下了班再去她店裡接力照顧. 這樣撐到週五piglet回來, 週末我就能全天在家照顧了. 而且老闆娘很爽快地說,奶粉尿布醫藥費都由她出, 我們出力就好.



雖然這方法很累人, 但希望能幫小貓爭取點時間, 讓牠們多點活下來的機會. 畢竟牠們狀況都不錯, 只要有人餵, 存活機率很高, 要眼睜睜地放棄五條小生命, 實在狠不下心.



不過實在很討厭隨意把貓狗小貓小狗丟到獸醫院或寵物店的人, 也許自以為救了貓狗, 做了件好事, 卻沒想過自己的方便卻是別人很大的不便. 而且寵物店和獸醫院都是要賺錢為生的, 並不是非營利的慈善事業, 沒責任或義務收留或照顧, 就算遇到好心的醫生或店家願意照顧, 也不見得有時間和力氣.



希望能找到方法推動TNR街貓結紮運動, 從根本把街貓數量控制住, 否則撿不完的小貓, 還真叫人吃不消!

2 則留言:

  1. 你跟我姊姊一樣有愛心<br />
    他之前也撿到人家丟棄的小貓<br />
    他還拿針(把針頭拔掉)直接餵小貓咪喝奶<br />
    好厲害<br />
    藍色<br />

    回覆刪除
  2. 說有愛心是不敢當啦<br />
    其實就只是容易心軟<br />
    再加上小貓的無敵撒嬌放電眼太過厲害!<br />
    (沒看過的話, 請參考史瑞克2裡的鞋貓劍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