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豆豆的行為門診初診

年初帶咪咪去遠見動物醫院看眼睛時, 注意到遠見提供的服務項目之一是"行為門診", 當時稍微問過醫生, 動物有暴食等等行為偏差問題的話,可以透過和飼主訪談和觀察動物行為等方法去找出原因並加以治療。當時就覺得可以帶豆豆來看看,但一直沒有實際行動,直到最近,豆豆的肚子似乎不斷成長茁壯,被說成“像即將產卵的鮭魚”,而且也擔心過胖會造成健康上的問題,終於打電話和遠見的邱醫師預約時間,在上週日下午帶豆豆去初診。


 


豆豆雖然不像Woods這麼花招百出,但可一點都不笨,週日下午我進房間換衣服,出房間時隨手把房門關上,豆豆立刻就發覺情況不對勁,本來在沙發上午睡的,直接跳到電視櫃頂端的角落縮著,任憑我怎麼哄他都不下來。不過他娘我也不是省油的燈,仗著身材高大,硬是站到電視櫃上伸長手撈他。豆豆覺得電視櫃頂端不夠安全,跳下來找其他安全的躲藏處,不過好笑的是他跳到地上後,本來要往房間衝,想到房門被我關上了,轉頭想去陽台,但陽台就那麼一長條空間,沒有可以藏匿的地方,最後他選的躲藏地點害我忍不住笑場。


 


IMG_1018.JPG 


這麼大一顆豆豆躲在書架上,姿勢再怎麼壓低,要人看不到很難吧!


 


因為豆豆體重超過八公斤,外出籠大約兩公斤重,加起來超過十公斤,如果從家裡提到動物醫院,來回我的腰和手都會重傷,所以出動手推車,一路拉到動物院去。不愛出門的豆豆一進外出籠就開始大聲哀叫,等電梯時,鄰居看我的眼神好奇怪,害我還趕緊解釋,是要帶他去看醫生,不是虐貓啦!鄰居說她剛聽到聲音時,以為是小孩在哭,好大聲。沒辦法,豆豆嗓門超大,幸好出了大樓就不太叫,不然在路上時就尷尬了。


 


到了動物醫院,先填寫資料表,和一般門診的資料表不同,行為門診的資料表除了病患本身的資料(品種,年齡,性別,是否結紮等等),還有家中成員的資料,例如是否有其他貓狗,有的話,數量多少?有沒有隔離?另外還要勾選病患的異常行為,選項很多,真是超乎我的想像。豆豆的異常行為我只選了暴食。填好資料,飼主和寵物進入診間,醫生開始問診。


 


醫師問了我一些豆豆生活作息等等的問題,也幫豆豆聽診和抽血檢查膽固醇,量了體溫體重,測驗之一包括我假裝離開診間,過兩三分鐘再回來,看看豆豆會不會焦慮。結果豆豆各項表現都良好,是個超級乖寶寶。醫生還用嬰兒砰榜量豆豆的體重, 8.85公斤! 來到歷史新高點了!檢查結果,豆豆是個健康的孩子,因為骨架大(醫生說他像南方四賤客裡的阿ㄆㄧㄚˇ),胖得還算勻稱,但因為他超過七歲了,正慢慢朝中老年邁進,代謝會變慢,食量不減依舊可能增胖,為了他的關節和脊椎,應該要幫他減到七公斤才好。減肥的方法主要是增加運動量和控制食物量。


 


豆豆怕其他家貓普遍熱愛雷射筆和蟑螂,所以運動方面得另找方法,現在沒有鄉下空曠地方可帶出去運動,想得到的方面是玩人鼻貼貓鼻,因為拿人鼻去貼豆豆的貓鼻時,他會因為怕羞而閃躲,人在後追著跑,他就會客廳房間兩頭跑,算是人貓可同時運動的好選項。就希望樓下鄰居不會被驚人的腳步聲嚇到。


 


飲食方面,因為白天貓奴們要出門工作,家裡三隻貓向來都吃自助餐,如果要維持全天供餐,又要記錄豆豆的攝取量,勢必得把他和Woods咪咪隔離,但他從小沒被單獨關在房間一整天,又有他曾覺得我不愛他, 結果壓力大到出現圓形秃的經驗。和piglet討論關房間隔離可能會造成豆豆很大的精神壓力,可能的做法是Piglet把Woods和咪咪暫時帶去桃園住,留豆豆在台北,我才能監看他每天吃多少飼料,計算熱量,接下來才能和醫生討論飲食量要怎麼調整。


 


醫生提醒說, 食物攝取量如果太少,會讓豆豆的身體燃燒脂肪,產生酮體,造成腎臟負擔,所以醫生還給了針筒和試管,開始控制飲食後,要想辦法採點豆豆的尿液去檢查有沒有異常。


 


最後,醫生提醒減重是長期抗戰,慢慢減就好,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聽到這句,深深覺得人和貓的減重都是一樣的。豆豆,娘陪你一起努力吧!希望豆豆減重成功,我自己也能瘦下來!


 


PS. 豆豆的膽固醇指數:123 (10/17/2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