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去馬崗讓媽祖請客

以往每年媽祖生日, 住在東北角馬崗漁村的雅文家都辦桌, 她家都會邀我和piglet去吃, 記得以前有次媽祖生日宴那天不是週末, 我因為上班沒去馬崗報到, 結果熱情的雅文一家從媽媽姐姐到雅文, 大家輪流打電話來叫人, 嚇得我此後只要接到"媽祖請客"的通知, 非假日也會乖乖請假, 務必出席.  兩個月前雅文就通知說昨天是媽祖請客的日期, 我和piglet當然得去馬崗吃這一頓了.



昨天下午我要上課, piglet要去十分寮訪問, 於是我們約好她到福隆接我. 我下了課, 先回家放東西, 接著到復興南路搭葛瑪蘭客運到礁溪, 再從礁溪搭電連車到福隆. 葛瑪蘭客運到礁溪的車大約20分鐘一班, 車程約一小時, 礁溪到福隆的車程約半小時, 我到福隆前不久, piglet剛好也到了, 接的很順, 總算在七點半多趕到雅文家.  雅文的媽媽一見到我們, 笑罵:這麼晚到是來幹什麼的? 來清菜尾嗎? 接著指著桌子說: 這桌菜尾給你們吃.  我們一看就傻眼了, 一整桌一大盤一大盤全沒動過的"菜尾", 豐盛得嚇人.







左邊那個圓圈狀的我雖然吃了兩個, 但猜不出來是什麼東西, 右邊是龍蝦沙拉, 很新鮮, 我吃了好幾塊都完全沒過敏.







白灼蝦, 海膽膏, 生魚片, 干貝的冷盤. 可能因為現在是海膽的季節, 所以有海膽膏, 這玩意兒還是生平第一次吃到. 不過週五和同事聚餐時才吃過海膽山藥, 這海膽糕就不敢多吃了.







酥炸白鯧魚, 白鯧算是我愛吃的魚之一, 很久沒吃了, 我和piglet兩人大概就吃了半隻. 







炸芋丸&花枝卷, 這盤我也幫忙解決了不少.







油飯, 以其他菜色的表現來看, 應該也不錯, 但胃已經被其他菜塞滿, 油飯就完全沒碰了.  另外還有豬肚排骨竹筍草菇湯, 有草菇和筍子的甜味, 卻一點也不油膩, 我一個人就喝了四碗!   馬崗是漁村嘛, 雅文就說過她不吃冰過的魚的, 哪個辦桌的師傅敢拿不新鮮的海鮮出來呢? 所以在這裡吃飯, 完全不需要擔心新不新鮮的問題, 儘管吃就是了, 過癮啊



媽祖生日, 廟口的空地上一定有表演活動, 依慣例爐主會請一攤歌仔戲和一部電子花車. 我猜歌仔戲是傳統, 所以即時根本沒人在看, 每年還是會請.







大家的注意力都在電子花車這邊, 愛秀的人還會點歌, 自己上台高歌一首, 而且上台唱歌的人不論歌聲如何, 大都表情動作十足, 很投入的咧.







這種電子花車真厲害, 開到地點停下車, 把頂掀開, 四週撐起來就成了活動的舞台, 舞台中間還能升降呢, 讓我這城巿鄉巴佬大開眼界.



以往是每年辦桌的, 四年前改了三年一次, 下回去馬岡讓媽祖請客, 就是三年後囉.





4 則留言:

  1. 在這邊祝林默娘女士3.23生日快樂,謝謝她庇佑大家。<br />
    我們家嘉義朴子那邊是明天週一拜拜跟辦桌,好可惜今年仍然沒法參與,<br />
    因為我超愛看進香跟乩身的,每次嘉義的長輩們都超有耐心的跟我解釋,<br />
    讓我覺得很有意思。<br />
    媽祖生日是我童年至今重要的節日之一......

    版主回覆:(04/28/2008 03:05:38 PM)


    外公外婆家從事漁業,

    外婆還在世時很注重大大小小神明的生日,

    三天兩頭打電話提醒老媽哪位神明生日快到了, 要記得拜拜.

    外婆去世後, 老媽就只剩初一十五簡單拜拜, 過年才會比較盛大.

    這種全村家家戶戶辦桌,

    請電子花車表演慶祝媽祖生日 ,

    從小在都巿沒機會見到,

    直到開始和piglet去貢寮才初次見識.



    你愛看乩身? 我小時候被嚇過,

    到現在看到乩身都閃得遠遠的.

    回覆刪除
  2. 林默娘女士?<br />
    沒聽過這樣稱呼的!<br />
    我只聽過媽祖聖誕的...<br />
    <br />
    補充一個小常識,<br />
    天上聖母, 也有人尊稱為媽祖,<br />
    俗姓林 名默, 是福建沿海某村漁民的<br />
    女兒,<br />
    出生時未像一般嬰孩啼哭不止,<br />
    故取名默字<br />
    自小頗具慧根,習得許多法術,造福鄉<br />
    里,頗為地方傳頌<br />
    死後, 因其未婚, 傳統上習慣以"姑<br />
    娘"稱呼未婚女子,<br />
    石碇山上有間"姑娘廟"所恭奉的,<br />
    也是一位未婚即死亡的女子,<br />
    而民間習稱的"林默娘"也是這麼來的!<br />
    <br />
    小朋友, 下回知道了哦,<br />
    媽祖不是姓林 名默娘哦!<br />
    媽祖是位姓 林, 名默的 姑娘人家哦!

    版主回覆:(04/28/2008 02:49:27 PM)


    可是我記得以前國小課本就是教林默娘耶

    莫非被國立編譯館騙了那麼多年?

    回覆刪除
  3. 補充一下,<br />
    龍蝦沙拉旁邊的那道是瘦軟翅仔包鮭魚<br />
    肉, 蘆筍 還有紅蘿蔔,<br />
    之所以說是瘦軟翅仔是因為,<br />
    沒吃過那麼乾扁的軟翅仔,<br />
    也許是解凍時, 軟翅仔裏的水份全跑出<br />
    來的原因吧!

    版主回覆:(04/28/2008 02:51:22 PM)


    那是軟翅仔?

    口感和平常吃的差真多

    難怪我沒認出來..

    回覆刪除
  4. 哈哈,了解了解。原來媽祖是單名。呵呵,稱林默娘女士就是有趣嘛,一<br />
    般當然是講媽祖生(台語)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