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4日 星期三

三十而立乎?

12月1日是品仔30歲生日, 那幾天MSN ID放了"三十立不立?"

這其實不是件大事, 但這次全家出遊(獨缺可憐的Julie),

爸媽就拼命捉著"三十而立"這句話全力逼婚,

堅持"三十而立"是指三十歲就該成家立業,

其實對他們來說, 立不立業不是重點,

重點在於快快成家, 成家指得當然是結婚"生子"囉


教育部國語字典裡是這麼解釋"三十而立"的:

出論語˙為政:吾十有五而志于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

三十歲始能自立於社會,並有所成就。

元˙關漢卿˙謝天香˙第一折:耆卿,比及你在花街裡留意,且去你那功名上用心,可不道三十而立!



這根本就不是教人到三十歲就要結婚生子嘛.

而且結婚和生子是要當事人覺得時機成熟才該做的事,

怎麼會是當事人雙方都覺得時機未到,

而父母以年紀大為由要求兩人"給個交代"呢..

要是當真結了婚, 也順著老人家心意冒出個孫子來,

那孫子長大後, 發現自己只是個"交代",

不知會做何感想?



我三十歲前, 老爸也是要我三十歲前務必要結婚,

現在我過了三十大關, 擺明我不打算結婚,

也不找對象, 讓大人們要逼婚也無從逼起.

可憐的老弟, 身為唯一的兒子,

"傳宗接代"這大帽子扣在身上,

而且壞就壞在有對象,

眾多無聊人士(三姑六婆和親戚)雖然不關他們的事,

也全幫著老爸老媽逼婚..



我雖然覺得這樣逼婚不合理,

卻不能多說什麼,

老人家在這方面的固執,

實在令人無力啊..


1 則留言:

  1. Patrick超好笑,之前他也被他老媽以同樣的話逼婚<br />
    而且他比較慘,因為他媽一直要他每星期相親3次 @@<br />
    <br />
    結果以下是他對他媽解釋:<br />
    三十而立→30歲發現可以靠自己生活立足不需要別人<br />
    (意思:沒有女人在後面支持也ok)<br />
    四十而不惑→40歲才頓悟對世事不感疑惑<br />
    (意思:沒有結婚的生活一樣完美,一點都不需疑惑)

    版主回覆:(03/22/2008 06:56:41 AM)


    解釋得真好,

    但我想品仔要是這麼跟老爸老媽說,

    大概會被剝掉一層皮, 被痛罵不孝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