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三義木雕博物館

一直都知道三義的木雕很有名, 但從來沒去過,

這回和全家一起去苗栗玩, 老爸就順便帶我們去三義.



剛開始看兩旁都是木雕藝品店的小街時,

其實是頗失望的, 大有見面不如聞名的感覺,

因為一開始一連逛了三家店,

裡頭的木雕不只主題都大同小異,

不外乎觀音,達摩, 關公等等,

根本連造型都差不多,

讓我不禁懷疑是否都是大陸進口來的.

另外還有的店賣的東西是各觀光景點都有的廉價小玩具,

害我失望得根本想走人.



幸好離開前參觀了木雕博物館,

裡頭介紹了三義木雕的發展史,

也展出傳統或近代的木雕作品,

傳統的有建築家具, 像衣櫃,供桌等等,

我覺得最特別的是馬桶椅,

外型像一般的椅子,

坐墊下面可以放桶子,

坐墊是一圈外框加上中間兩片木頭

上廁所時把坐墊中間兩片木頭打開就能坐著上,

清理時就把整個坐墊掀起, 把桶子拿出來即可,

真覺得古人好聰明!



看到宗教區時, 頓時有股親切感.

過去一年多來, piglet做蘆洲神將的研究案,

我也跟著聽了不少神明的名字和故事,

一看到宗教區, 就覺得裡頭眾神明都很熟悉.

裡頭還放了一本說明,

每頁有位神明的木雕照片,名字和由來故事,

讓參觀的人可以更深入瞭解每位神明,

是很貼心的做法.

這一區還有個說明是從木頭到神像的每個步驟說明,

也很簡單明瞭.



近代雕刻區很精彩,

陳列了很多細緻又有巧思的作品,

例如像紙般薄的荷葉, 葉面上有著清楚的紋理..

另外有個絲瓜絡, 看起來和真的沒兩樣,

上頭還有少許還沒掉的絲瓜表皮!



除了傳統和近代雕刻展,

還有個人展.

雖然身上沒什麼藝術細胞,

看不懂抽象作品要表達什麼,

但光是傳統和近代展就夠我看了.

真高興去了木雕博物館,

而不只是看看街上的無聊雕刻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