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

老媽拿手菜- 烏魚子

我回家時, 老爸最愛的事之一就是請老媽煎烏魚子當下酒菜, 配點小酒, 一起在客廳一邊吃吃喝喝一邊聊天.  最近幾趟回家因為天氣熱, 食慾不振, 老爸問要不要吃烏魚子, 我都說不要.  幾次下來, 老爸居然失望到睡不著覺, 好像一件他期待了很久的事始終沒成真.  上週日晚上老爸說了"晚安", 進房間去睡覺, 沒想到過了半小時又爬起床問我要不要吃烏魚子.    老媽在一旁看不下去, 主動起床煎烏魚子, 老爸還在旁邊說:  不用啦, 我刷好牙了. 真是餓鬼還要裝客氣!









先把烏魚子整個浸到米酒裡







浸過米酒後, 就能輕易撕開烏魚子表面那層膜, 因為這層膜比較靭, 去掉後口感更好.  去掉膜後就下鍋煎.. 不能煎太久, 不然會變得又黑又乾, 但如果不夠久, 最裡面會冷冷的, 時間的拿捏就是最困難的地方了, 至於到底多久呢? 老媽說: 幾分鐘吧, 憑感覺!  真是抽象啊.







起鍋之後, 老媽會先用廚房紙巾先把油吸一吸.







然後切片和蒜一起吃,  切片不要切薄片, 烏魚子還要有點厚度才好吃.  其實配白蘿蔔片的話, 口感更清爽, 是我比較喜歡的版本.  這道下酒菜不論配梅酒還是清酒, 或是老爸喝威士忌或白蘭地都很棒.



從小乾爹做的烏魚子就是高雄巿有名的送禮用禮品, 老媽煎烏魚子是乾爹教的, 再由廣興老闆改良.. 從小吃慣老媽的魚烏子, 外面還真是沒幾家比得上, 根本和一般喜宴上那種乾巴巴又黑乎乎的烏魚子完全是兩回事. 老媽的拿手菜, 我最想學的就是這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