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7日 星期二

我有長短腳?

去年十月因為膝蓋痛, 去萬芳醫院看骨科, 照X光片檢查.  醫生說膝關節的軟骨過度磨損, 要好好保養, 否則軟骨要是破裂, 就只能換人工關節了.



因為西醫沒什麼治療方法, 開的藥是肌肉鬆弛劑, 是膝蓋很痛時用來減緩疼痛的, 對軟骨本身無能為力, 於是我決定試試中醫.  中醫的說法是吃藥可以把軟骨長回來, 同時搭配針炙推拿, 大約三到六個月可以有結果. 我第一個月很認真的去報到, 一週大概去個三四趟, 第二個月起就開始偷懶了, 藥還是乖乖吃, 去針炙推拿的次數一週大概只有兩三次, 第三個月就更糟了, 一週去個一兩次, 到現在, 還不見得每週去報到..    其實不是不知道要乖乖地, 最好每天都能去針炙推拿, 可是中醫在永和, 每去一趟至少要兩小時, 要是看診的人多, 時間還得再拉長..



昨天piglet帶我去朋友一家整復中心, 就在大安站後面巷子裡, 是朋友的爸爸開的, 昨天第一次去看, 治療師說我的雙腳長短差了一公分多, 其實雙腳長短是一樣的, 只是日積月累的姿勢和用力方式不正確, 導致右腳比左腳短了一截, 骨盆的位置也連帶地不正, 這要長時間矯正才行, 而且個人自己的保養和矯正運動也很重要.  昨天第一次治療, 過程不痛, 但結束後走路頓時覺得輕鬆很多, 所以這治療應該是有效的.



這個中心雖然沒健保, 但在下班回家會路過的地方, 交通費和時間都能節省不少, 算起來比去永和看中醫划算些.  目前計劃是一週去看兩到三次, 配合每天在家做治療師規定的運動, 先看一個月, 如果有效, 再繼續治療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