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

工作雜想

去年7月從待了八年的公司離職後, 至今也快一年了, 時間在過真的很快.  和以前的同事還是保持聯絡, 今天下班趁著大家都還沒離開辦公室前去看看他們.



當初要離職, 其實對前老闆和對自己來說都很突然, 前老闆對我很照顧, 大多數的事都放手讓我處理, 即使有時對事情看法不同而有爭執, 都能清楚知道一切對事不對人, 我會在一個工作待了八年, 好老闆是個重要因素, 後來決定要離職, 原因主要是誠品外文文學書採購這工作對我有著莫大的吸引力, 根本就是我大學畢業時就想做的事, 居然從天下掉到我眼前, 儘管薪水降低, 但這工作不把握住, 可能一輩子都在後悔, 就毅然辭職了.



其他比較次要但不能說沒影響的原因, 是公司業務的走向, 在離職那時, 我知道公司需要的是衝勁十足的業務去配合前老闆, 我有把握把公司行政的一面做到讓老闆無後顧之憂, 卻不是適當的業務人員.  套句Maggie大姐的話, 當業務, 我太沒"攻擊性"了.  真是一語說出我的感受.



晚上和Serena邊逛邊聊, 她問起以前的工作是個小公司裡老闆和老闆娘以下的小主管, 現在是大公司裡的基層小嘍嘍, 差異滿大的, 我感覺如何? 其實以前有權限決定很多事, 只要做決定後老闆也同意就行, 相對責任大, 壓力也大, 尤其到最後兩個部門的業務和人事都要想, 真覺得快不成人形了. 現在的工作是當大公司裡的小螺絲釘, 只需要做好自己負責的工作內容, 相形之下當然輕鬆很多, 但辛苦的是要去配合一大套的制度, 這是以前沒有的.



其實每個工作都有不如意的地方, 只要對一個工作的各方面感覺有80分就不錯了, 就努力做吧.  對現在這工作的態度也是如此, 不管會在這裡做多久, 既然來了, 就好好地做吧.

1 則留言:

  1. 其實不必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人的能力生下來就定了一半,靠著後天決定剩<br />
    下的一半,但是天命難違,有人適合帶頭衝鋒陷陣,有的人適合後勤支援,這<br />
    是個多元又複雜的時代,要team work才能生存,各安天命,才能發揮縱效,<br />
    人人都想都想強出頭,勢必全盤皆輸,當個無可替代的螺絲也不容易,差異<br />
    化就是你的價值

    回覆刪除